打通农业B2B 中农网如何化解农产品流通梗阻
来源:淮安电子商务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4 10:34:11 阅读次数:

如果常在淘宝买水果,你肯定对著名的“滞销大爷”并不陌生。从菠萝、脐橙、苹果等水果,到辣椒、洋葱、芦笋等蔬菜,凡是大爷种植的农产品,通通可能会“滞销”。这说明流通是传统农业最大的痛点之一。

深圳市中农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网”)在做的事,就是为传统农业“止痛”。2017年,中农网GMV(交易额)已达800亿。今年9月,进入卓尔系后的中农网,首次上榜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并成为榜单上唯一专注农产品流通的B2B电商企业。

在我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农业B2B怎么玩?农产品流通梗阻该如何化解?不久前,围绕这些问题,支点财经记者专访中农网CEO孙炜。

数字化的苹果产业

眼下正是苹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但在武汉街头的水果店里,苹果的身价特别是产自烟台、陕西的苹果,都比去年大幅提升。

清明节前后的一场霜冻,导致陕西等主要苹果产区花芽被大量冻坏,部分产区甚至面临绝产的境地。重要产区山东同样受到恶劣天气影响,六七月份的冰雹强降雨,使大量果园遭到严重破坏,很多一级果沦为了二级、三级果。这些都令本就是产量“小年”的苹果产业遭到进一步冲击。

“农产品一直都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今年山东、陕西等地苹果减产,价格异常波动,如何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调整供需并快速实现产销对接,无疑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我们搭建苹果产业服务平台的初衷。”孙炜对支点财经记者说。

中农网果来乐APP,连接了大量经纪人、客商和冷库。和B2C电商平台类似,用户在APP上直接报价,并在详情页上介绍自己的苹果,客商们若觉得价格合适就直接与果农或合作社电话联系。支点财经注意到,一位名叫“孙凤梅”的调果代办,已通过该平台累计调货近900万斤。

大约在两年前,中农网注意到苹果产业的生产与流通痛点,旗下“中农易果”相继推出两大平台,在今年苹果大幅减产的背景下,其作用凸显出来。其中,“果来乐”产业用户近4千名,聚合苹果的供求、价格、行情等信息,让客商可以直接找到所需级别的货源;仓库智能管理系统“果满仓”,则解决苹果产业链上的仓储问题,帮助仓库信息管理员管理进库、出库、库存、物料以及财务信息。

“一个面向用户,一个沉淀数据,随着二者的快速发展,苹果产业正被快速数字化。当有了足够的数据之后,辅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整个行业的流通效率和抗风险能力都将有望提高。”孙炜说,新农人们懂得借助电商平台等工具,不再是等待客商上门。

苹果,只是中农网所涉足的大宗农产品流通的窄分领域之一。

孙炜表示,农业领域可以做的品种太多,目前中农网涉及的主要是白糖、茧丝、苹果、板材、脱水果蔬、大豆等。

被赋能的农产品

创建于2010年的中农网,前身是上市公司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SZ:000061)电子商务总部。

在农业领域,农产品的产区往往不是销区,绝大部分农产品是“季产年销”,一个季度的产品要满足一年的消费需求;农产品有些是供应端很大,买家很小,有些则是买家很大,但种植大户、饲养大户的规模并不大。

孙炜说,互联网可以消除这些差异,但农产品品类本身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又使得每个领域各有痛点。所以,从创立之初,中农网就没有做成一个综合型的平台,而是通过垂直方式,为各个大宗农产品赋能。

例如食糖行业,在没有农机的地方,砍蔗的农民很多都来自周边东盟国家,这也导致该行业的人工成本越来越高,从原料到产品,价格倒挂现象越来越明显。

而茧丝行业的痛点则在于,茧丝交易属于大宗交易,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货源,且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回款,因此包括茧站、缫丝厂、中间商、进出口商、绸厂乃至整个产业长期处于流动资金短缺状态。

为解决这些痛点,中农网旗下的广西糖网、昆商糖网、广西茧丝、中农易板、中农易果、农汇科技等专属单品B2B平台相继建立,在各大主产区设立子公司进行独立运营,分别解决食糖、茧丝、木材、苹果、脱水果蔬等产业痛点,形成不同品类的交易闭环。

由中农网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中农网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06亿、325亿,净利润分别为5232万、1.06亿。

在上述交易环节中,中农网的各平台提供信息、仓储、物流服务,并按照交易金额或数量抽取一定比例的佣金。据介绍,中农网在全国拥有400余家仓储网点,可实现700万吨货物流转量,100万吨货物发运量。

桃子丰收却烂在树上,大蒜减产却依然卖不出价……类似农产品滞销的消息屡屡见诸于媒体。对于生鲜属性、克数大的农产品来说,物流始终如同一个矛盾体——时效快的肯定贵,便宜快递大都很慢。中农网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中农网的做法是尝试“第四方物流”,利用玉米、大豆等其他农副产品的互补物流资源和流量放空的回程物流降低成本和节省运输时间。以白糖为例,传统贸易中,白糖流通周期为7到15天,上述物流平台则将白糖流通周期缩短至1到3天,平台交易每吨糖的购销成本即收取的佣金,也从传统贸易的25元/吨降低到7元/吨。孙炜称,效率提高、成本降低吸引越来越多白糖产业用户使用中农网平台进行交易。2017年,中农网平台上的白糖现货购销总量为1246万吨,约占全国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一。按照每吨6元佣金计算,仅这一个品类的营收就达到近7476万元。

辣椒是中农网即将进军的下一个垂直领域。业界素有“中国辣椒看贵州,贵州辣椒看遵义”的说法,但高成本和低流通效率成为制约当地辣椒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ERP系统、区块链仓单、二维码溯源、新材料包装、大数据分析、CA认证等技术手段,都将被引入贵州辣椒产业,助其打造高效的辣椒产业链条。

进入卓尔系后驶上快车道

成立8年,作为农业B2B电商企业,中农网鲜少出现于公众视野。2017年6月,卓尔集团(现更名为“卓尔智联”)受让中农网50.6%的股权,取得控股地位,中农网成为卓尔智能生态交易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卓尔智联旗下其他企业的合作迅速展开。

孙炜告诉支点财经,在此之前,中农网已经具备成熟的运营模式。进入卓尔系之后,中农网有了更多资源。今年5月,卓尔智联领投海鲜B2B交易平台“海上鲜”,中农网跟投。随后,中农网、海上鲜双双入选被称为供应链创新试点“国家队”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和公司名单”。8月,中农网旗下子公司广西茧丝借助世界商品交易中心(CIC),通过海运方式将生丝成功销售给印度当地经销商,实现在线跨境交易规模超1000万美元。CIC是由卓尔智联、新加坡交易所等共同出资在新加坡联手打造的全球商品智能交易平台。未来,中农网拟通过该平台面向越南、泰国、意大利等开展跨境电商贸易。

10月底,中农网旗下智能采配的互联网平台公司“好伙计”联合卓尔智联旗下的众邦银行共同打造的首款金融产品——“小伙花”正式上线,这是一款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日常经营采购融资需求的产品。

2017年,中农网的GMV(交易额)超过800亿元,是2015年的两倍,这个成绩在业内引发极大关注。而有了中农网加盟的卓尔智联也如虎添翼。卓尔智联2017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集团收入达222.49亿元,较上年12.13亿元大幅增长1733.66%。其中,中农网贡献营收171.65亿元。

孙炜说,近年来,随着在品类和产业链延伸方面的不断突破,仓储物流等配套资源的进一步完善成为目前重点工作之一。武汉具有巨大的区位交通优势,作为联结国内外两个市场和促进中国东、中、西部互动的桥梁纽带,希望未来可以通过在汉的资源整合,促进中农网全球化布局。

 

 

(淮安电子商务学院 )
推荐新闻
加盟我们  |   友情链接  |  

淮安电子商务学院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71367号-1 苏公网安备32080202000172号